🌿邪骨靠吸取怨恨和痛苦聚集力量。
🌿人間的苦楚,就是魘之花最好的肥料。以人心中可怕或者醜惡的記憶為種子,生出滕蔓將他們綁縛住,再讓他們不斷陷入噩夢,結出魘之花。睡夢越深,藤蔓會纏得越緊。
🌿沒有夢魘,是因為沒有情絲,所以感受不到七情---不會高興、難過,亦不會感到畏懼。
🌿身、心、意,謂之三家。
三家相見者,丹成也。
虛其心,則神與性合;
靜其身,則精與情寂;
意大定,則三元混一。
(身心意合一,便能修成金丹)
🌿精化為炁者,由身之不動也;炁化為神者,由心之不動也;神化為虛者,由意之不動也。
🌿滅情思,絕愛恨,方能見宇宙,見眾生。---無情道(修仙)的不二法門
🌿過去,是唯一的軟肋;回去才是唯一的轉機。
🌿守護神鎮守了萬年,力量會漸漸衰退。
🌿無能為力,只是因為自始至終都在被動地接受一切罷了。你可曾問過自己內心的渴望?
🌿世間的苦難,他人的折辱,不過全是在幫助你走向自己的命運。
與其痛苦地苟活,何不奮力一躍?
🌿萬物有靈智,便有情絲,沒有情絲,便不能愛人
🌿妄想毀掉邪骨,需要三把鑰匙(一場夢、一滴淚、一縷絲),才能最終打開因果之鎖,改變一切。
🌿魔神因愛而流下的第一滴淚,名為滅魂珠淚
若能打開魔神心扉,滅魂珠淚便會化成九枚神釘,將它們依次打入魔胎心頭,便可毀掉邪骨。
🌿俗世間的歷練本就是一場修行,就是在不斷經歷著一種名為「般若浮生」的夢境。
一旦進入般若浮生的夢境,就會失去自己的記憶,生死難料。
般若浮生,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今令爾等遍歷生、死、愛、僧。入我夢中,經歷了,得生般若。
🌿通過夢境,回到過去的記憶當中,把所有的悲喜重新經歷一遍,然後不斷循環,令人不能自拔,一直在夢裡活著,可能就是長期沉睡的緣由。只能進入夢境中將它喚醒。
🌿成神成魔就在此刻了,一念成神,成魔一念。
🌿入魔多是因心緒激蕩,道心不穩所致。
心病當以心藥來醫。
🌿男子不幸,多因自身緣故;而女子不幸,卻多因所依之人(ex:丈夫)。
🌿心口上萌動長出的,原來就是情絲,並非錯覺。而所有的山盟海誓,也只是因為情絲罷了。
你言出必行,我也享受了片刻歡愉,不敢再奢望上天可以給予更多的垂青。今生能遇到你,已是萬幸。
🌿體驗過孤病之難、窮困之苦、憐弱之情、行善之心,苦難能感同身受,就會想盡己之能去幫助更多人,感受到越來越多的情感,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世上萬事皆有因果,切勿自陷痴妄,誤了機緣。
一切並非一場幻夢,有的人兜兜轉轉還能重逢,有的人刻骨銘心卻無緣再見了。重逢之後才明白---就算無法再續前緣,我的心裡再也裝不下別人了。
🌿人活著最痛苦的事情便是有回憶無法解脫。
人活著,是為了旁人。若是真心的想念,便就該叫她如愿。
草木枯榮萬象歸,萬物從容皆自得,我也該徹底放下。
🌿這十年,雖說是歷劫,卻更像是涅槃。體內一切也都已經重塑。
年紀小,情竇未開,未曾歷過情劫,又為何會轉換為無情道?
歷盡一世,本該元神歸位,卻因劫雷而損壞,肉身才會無火自焚。直到歷劫結束,方能真正醒來。
🌿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卻可以自行決定善惡。
🌿我明白了。這麼久,我一直都想錯了。
我逃避自己的本性,忌憚生來自有的力量,畏懼我的來處和去處。
可這些都不是別的,都是我自己,都可為我心所使。今日撥開浮雲---我,就是我。我不再害怕了,我,突破了!
以前你害怕放縱自己的力量,所以才一直無法突破。
🌿善或惡,並不在乎是仙還是魔,而在於你的心。
你究竟是誰?你應當是誰?
🌿因為天災、病痛、貧窮、飢餓、污穢、暴戾、殺戮、悲愴、死亡、戰亂不止,痛苦無法被消滅,所以魔才會永續存在,無法離開此方世界。
🌿神是這世間的光,而罪業便是這世間的陰影。所有的一切都是相對而生的。
我在這魔域中獨存了不知多久,終於想通了一件事---這世間之所以有罪業,正是存在了太多痛苦與歡欣、飢餓與饜足、混亂與秩序,這些都是相對而生的,自混沌初開便是如此。當這世上再無清濁二氣之分,便再無罪業,三界也會回到混沌。
很多的天性所致,不過是為了生存。就像猛獸捕獵是自然之理,為何只有某些少部份要背負責任被懲處?
父母手足、長輩倫常,這些皆是世間秩序的基礎。自欺欺人,不過是掩飾自己對這個世界的恨意,妄圖混淆這世間本來的秩序。可你因對姐姐的愛,而產生了對這世間的恨。世間並未負你,如此行徑,同戕害你們的人又有何區別?
以己之矛,攻己之盾,只因你放不下自己心中的執念,尋找一個並非他的軀殼,你所要的,終究是一個幻象罷了。
🌿凡陣法,皆有生剋。魔神滅,則同悲道滅。
🌿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永遠生活在黑暗之中。
🌿經歷了人、神、魔的三世,總比只故步自封在過去的業因裡還強。
🌿神魔大戰恢弘無比,相較之下,他們二人曾經相愛這件事,何其渺小?
🌿接下來我要做的事,對你殘忍至極。待一切結束後,至少還有靈珠中的浮生一夢,可以留給你做紀念。
🌿萬般因緣皆呈現在眼前---原來是非善惡皆為業因
勘破無情道的那一瞬間,我看到了這世間每一個角落,聽到了天地間所有的聲音,我感知這世上的一切。
🌿你逼我斷絕情欲,渡劫涅槃,原來是為了讓我成為真神。唯有真神能夠消滅魔神。我的存在,便是為了你的死去。
💖💖💖
🌿一個意願連結,一縷情根深種,就足以產生情感,讓人學會喜歡、期盼、失望、忌妒、酸楚還有怨恨。
---
很久沒看到這麼棒的古裝劇了~值得一看!
雖然又是三生三世的因果概念
歷經了神、人、魔三種分明的身份轉換
 
女主角(黎蘇蘇)是先遇見了魔神,之後才穿越到五百年前的平行時空
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制約,
讓她帶著這樣的想法在看待一個什麼都未知 一切都未明的男主角
所以...即使察覺到男主角和她自己所認識的不同
卻還是選擇帶著過往的有色目光去對待
 
男主角,總是有自己的想法
從來不負他人 卻從未得到公平的待遇
 
即使成為魔神
也是為自己安排設定了一個必須接受自己宿命的說法
 
這部電視劇
讓我看到了因果
 
很多事情都有做出選擇的關鍵點
一念之差 結果就可能差之千里
 
有時候我們看見的只是最後的結果
但是真正想要解決問題,其實是必須先同理對方的境遇
回到源頭追溯,找出真正的癥結
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
就像劇中所說:
魔神並非生而為魔,用心看---五百年前他還只是肉體凡胎,如今魔神臨世已成定局
若當時他無法成魔,便不會發生今日滅世之劫
唯有回頭追溯哪個選擇的環節發生一念之差,才是唯一的轉機
 
追劇這兩週+實境+最近更新兩集的「#斗羅大陸
也讓我對於劇中的「無情道」
有了不同的理解&詮釋
(唯有勘破,才能真正的切割放下,歸於中空的無情
歸於無情,才能真正心無罣礙,不受業力種子牽絆、干擾,才能更穩健的前進,更好的服務眾生)
也讓我明白---
所有的身份,其實都是為了方便行事而存在
所有的正確選擇,取決於心中的明辨&界線&職責
好像又悟升一階了🥰😇
 
 
以下摘錄自法鼓山2022.05.24的共時分享文:
佛教所說的魔,分為煩惱魔、五蘊魔、死魔和天魔。除了天魔之外,都是屬於身心和環境的衝突與不平衡所產生的現象。要得天魔的擾亂,必須是大修行人;除了天魔之外,其他三種魔,都屬於人為的。縱然是天魔的困擾,如果身心正常、精神穩定,也可以克服。所以,不會修行的人,或知見不正的人,易染魔擾;如有正確的知見和精進的修行,魔擾是不存在的。
所謂魔擾是由貪、瞋等自我中心的執著而產生的,我執愈輕,離魔愈遠;即使人皆難免面對死魔的降臨,但對修行者而言,若能以平常心來面對死亡,死亡就不是魔。
五蘊魔的意思,是指色受想行識。第一色蘊是指我們的肉體和肉體所處的環境,其餘四蘊則屬於心理活動,以及流轉於生死之間的精神主體。如果不出三界、未了生死,即在五蘊魔的掌握之下,但他不是人格化的鬼神,而是由於業力的推動。如能去除貪瞋癡而出三界,便能脫離五蘊魔的範圍。可見此魔不在心外,也不在身外。
所謂煩惱魔,是指我們的心理活動失去平衡與自主的控制。所謂心不由己,心隨境轉,事事牽掛,捨不得、放不下、求不得、丟不掉,都是出於自我中心的自私心理作祟;若能以慈悲心待人,以慚愧心待己,以理性的智慧替代感性的情緒,煩惱魔便無可奈何。
至於天魔,他在天上,和一神教的宇宙創造神並行,他有無限的大力,他的形相變化多端,可能以猙獰的面目出現,多半則以仁善的型態現身;不過他的目的,不論威脅利誘,都是要你脫離正道而行邪法。
佛法所說的天魔,是在修行者發起出離三界之心和大菩提心之時,魔宮震動,魔王發愁,因為即將有人出離三界,魔子魔孫減少,而佛法增長,因此,派遣魔子魔女、魔兵魔將,來擾亂修行之人。如果是大修行人,魔王也會親自出動,務期留住此人於魔力所及的範圍之內。例如釋迦世尊在菩提樹下成道之前,就有降魔的過程,所以,非大修行人,不容易受到天魔的困擾。一般的俗人終日在煩惱及五蘊之中打滾,也在生死之中流轉,豈能遭致天魔的出擊?

 

共時轉貼分享:
陸劇討論社:長月燼明
 
看完長月燼明的幾個觸動
1. 這世間最強大,是自我萌生的意志,你還要相信算命一說嗎?
不論眾口鑠金,你可以決定你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成魔成神,在一念間。
 
澹台燼的一生,他雖生為魔胎,六親無緣、注定孤絕終身。但他不信宿命,在雷劫時對葉夕霧說: 「我不是什麼魔神」;在滄九旻的身分時,他也多次向黎蘇蘇表明他堅定的意志,他絕對不會成為魔神。在最後,他甚至打敗了初代魔神在他內在的魔擾(內在神性與魔性的戰爭) ,他承接初代魔神的力量但內在並沒有被魔神所掌控,這,就是澹台燼-滄九旻要傳達的內在堅定意志終究勝過命定之論。
 
這世間最強大的,是我們自我萌生的意志,而不是別人說你是什麼;或是給了你什麼。宿命,向來是給未戰先降的人。澹台燼在最後成神前對著黎蘇蘇說: 「我的這一生好辛苦」他的這一生之於這句話,一點都不為過。他一直不停的跟命運抗爭。也不停地跟內在的邪骨(魔神體)做內在抗爭。如何能不辛苦。最終在他的一念向善的瞬間,魔神的惡崩解,他以身殉道拯救四洲三界的蒼生。宿命,在強大的自我萌生意志下,改轉了途徑。如何能不可歌可泣!
 
2. 愛是克服黑暗的一束光。你的愛或關心也可能成為任何人的一束光!
 
女主角黎蘇蘇成為男主角澹台燼的一束光,讓澹台燼雖是成為魔神的指定者,擁有毀滅四州三界的命運,但心中已經有一點甜與一束光的三代魔神澹台燼已經不是原本殺遍四州三界的初代魔神,最終選擇與同悲道共亡,澹台燼在最後殉道前已成神,最後這位被仙界撻伐為魔胎的澹台燼,反蛻變成為拯救蒼生的神明。
澹台燼原本的設定是會成為魔神的。但是黎蘇蘇穿越500年找到他,與他一同經歷所有的事件,成為澹台燼的親人,親人是會在意他是否有吃得飽、穿得暖、是否活得開心、是否安全無虞,這些葉夕霧都做到了,澹台燼在一點一滴中改變了他孤絕的本性,萌生對葉夕霧的愛,因為這個愛意的增長,讓澹台燼開始在意周遭的人、開始在意人民、開始學做一個仁君、開始懂得要關懷他人。就因為這一步,他之後已經不可能再成為魔神。
 
愛,是光、是力量、是救贖
我也想到之前上花精課程時,一位老師曾說過,花精就是愛、是承接地球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所產生的能量(氣)第五元素,同時也代表植物王國帶給地球的愛。的確在很多案例,使用者初使用花精,內在會有很大的悸動,會落淚、會感受到心酸、或是突然感受到一種被理解的感受。花精的存在,就是給予支持與同理愛護.
 
3. 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用心感受方是真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澹台燼卸下景國帝王的角色後,至幽冥河中尋找他的愛人葉夕霧的魂魄500年,幽冥河水日日侵蝕他的肌骨。此後才有兆悠真人在幽冥河畔救出澹台燼。兆悠真人救到澹台燼時,縱然已然知道他身帶不祥,卻還是願意救澹台燼,甚至收他為徒,改名滄九旻。九旻的意思: 朗朗乾坤,無上九天。兆悠真人對滄九旻是有期望的。期望他能走出與宿命不同的路出來。
 
而滄九旻是否能走出與宿命不同的道路,此在後面滄九旻修護十二真神冥夜留下的神器護心鱗的過程可看出來,在修練護心鱗的過程中,他不再是用眼用耳來探測護心鱗是否真的受到修護, 而是用內在的心再次走過所有他過往經歷過的不圓滿,看見所有的不圓滿因為愛因為修護而得到釋放、得到療癒,最後顯現的雖然是冥夜的一縷神識,兆悠真人在後面也說,九旻已然道心,將來必定能衛護天下蒼生。善與惡在於心,而非仙魔的區別。
 
滄九旻在護練護心麟的過程理解到:「他過往抗拒自己的力量,畏懼自己的來處與去處,可這些都不是別的,都是我自己,我就是我」注意到了嗎? 這一句我認為,是滄九旻真正得到 「見自己」的一步,因為這一步後面得以見天地、見眾生。所以原著作者或是編劇可能也有意思要透過這部戲劇傳達一些意念。首先,我們必須要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知道來處(生) 理解去處(死),看見自己接受自己之後,才能完整自己然後,才能真正的將自己的力量扎根茁壯。這部分,是我覺得這部片子很有趣的地方。總是很多小地方有意無意的在點撥一些,撩撥心弦的地方。有時還會帶著一點茅塞頓開的感覺!
 
4. 心中至純至善,才得以「見生」
這是黎蘇蘇在葉夕霧時期教澹台燼學畫符,教他的「見生符」。透過使用者的意念,見生符可見這世間至美至善之景色。我覺得依照戲中所述,見生符應是反映照出使用者心中有的至美至善的景色。澹台燼在初次學畫見生符時,就成功催動符咒一次。往後在滄九旻向黎蘇蘇求親時期,又出一道見生符給黎蘇蘇。催動見生符的咒語是 「方寸海納,意動神隨」
 
身處方寸之地, 能見天地萬物之美. 在這裡是否可說, 就是「見天地」了. 而條件是心中至純至善. 至於什麼是「心中至純至善」就留給大家自我體會。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番見解。
 
5.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黎蘇蘇回到過去,投入自己的意念,用愛與行動改變了澹台燼的心性。雖然最後澹台燼仍然身死殉道,但這個因,卻改變了原本宿命設定的四洲三界蒼生之禍。即使有著宿命論,過去,是有可能被改變的!
 
在澹台燼-滄九旻身上,殉道是他「見眾生」的大愛。因為歷經跟葉夕霧的一段愛恨糾葛,學會如何愛以後,澹台燼-滄九旻也想要身後護住一人、也護住萬物蒼生。要無愧於天地一遇見。劇情到這裡,澹台燼-滄九旻「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圓滿了。
 
很多人覺得結局是BE (Bad ending) 壞結局。我倒是不覺得是壞結局。如果僅僅以愛情仙俠劇來說,或許這是一個BE。
但我想原著或是這部劇要帶來的,是一種更遠格局的看見。當一個人走上自己的道途,或許個人情愛的結局並非是那個圓滿的重點。畢竟人世間誰無死?誰又能帶著圓滿結局死得圓滿?人生本無常。月有陰晴圓缺。如果能「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那在澹台燼-滄九旻這個人物鋪陳的道途上是個圓滿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月燼明 魔考 無情道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玉-Fanny 的頭像
    小玉-Fanny

    涅槃之愛~Nirvana

    小玉-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