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很難承認自己的錯誤?
有一天,陽明先生的弟子問:“老師,我犯過許多錯誤,可為什麼您一句話也不提醒我?”
陽明先生反問:“我沒提醒你,你怎麼知道自己犯了錯誤?”
弟子答:“我學習後才知道。”
陽明先生說:“所以我教導你學習啊。”
弟子有點疑惑:“我的意思是說,您應該幫助我指出錯誤。”
陽明先生笑道:“對於自身的過錯,人家說得再多,你心裡也不想承認。只有自己真心悔悟才有用啊。”(先生曰:“人言不如自悔之真。”)
01
對於這個“不想認錯”的心理,當今許多人也有深刻的感受。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人與人之間觀念不同很正常,但往往不能接受自己被否定。哪怕心裡明白自己是錯的,還是想找證據證明‘我沒錯,錯的是你’;哪怕最後找出的證據很微弱、很站不住腳,但仍會強詞奪理,死鴨子嘴硬。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
其實,這種心理,在歷史上屢見不鮮。
 
02
“不肯認錯”,會讓一個人做下難以彌補的錯事。
公元200年,中國歷史上爆發了一場著名的戰役:“官渡之戰”。曹操以三萬兵馬,擊敗袁紹十幾萬大軍,從此拉開了歷史新序幕。
可是這場戰役,袁紹本來根本就不會失敗——
如果當初他採納了田豐提出的“持久戰+游擊戰”建議的話。
那麼按照常理,失敗後的袁紹一定會痛定思痛,監獄裡的田豐也能夠東山再起,復為大將。
這時候,有一個獄卒向田豐提前道喜。
然而,田豐卻仰天長嘆道:
“他若勝了,我或許能活;如今敗了,我必死無疑。”(豐曰:“若軍有利,吾必全,今軍敗,吾其死矣。”——《三國志·袁紹傳 》)
果然,袁紹惱羞成怒,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將田豐殺死在獄中。
 
03
袁紹與田豐的故事,令人想到這樣一則古代的寓言:
話說楚國有一個鄉下人,從來沒有見過生薑。
有一天跟人爭論說:“姜是長在樹上的。”
對方糾正說:“錯,姜是長在土裡的。”
這個鄉下人卻固執己見,說:“你去找十個人問一問,我敢以自己騎的毛驢跟你打賭。”
然後,他們果真問了十個人。結果十個人都說:“姜是從土裡長出的。”
這個鄉下人氣得臉色大變,拂袖而去。臨走時還留下一句話:“毛驢儘管輸給你了,但是生薑還是樹上長出來的。”
——(明)江盈科《雪濤小說·姜從樹生》
我們不禁思考:為什麼人會如此執拗不通,寧可自欺欺人,也不肯認錯改過呢?
 
04
人很難認錯,其實是有科學依據可循的。
現代心理學和腦神經學研究發現,人在需要推翻自己原有的觀念、接收一套全新的思想體係時,會發生“認知失調”的現象。
這時,人會感到迷茫和手足無措,就像機器人的指令和行為不統一時就會陷入癱瘓狀態那樣。
所以,為了避免“認知失調”帶來的恐慌與窘境,人會傾向於馬上找到一個理由,維護自己原有認知系統的合理性,哪怕這個理由實際上經不起推敲。
也就是說:當被指出“你是錯的”之後,人的第一反應不是接受並改正,而是想竭盡全力證明“我沒有錯”——這是作為人的普遍的本能。

 

05
在掃描人的腦電圖時,科學家還發現:當人面對令自己認知失調的信息時,大腦主管理性的區域就會突然“斷電”,停止工作;而當恢復了協調時,大腦的情緒區域就會突然“亮燈”,興奮異常。
換言之,人們在面對跟自己意見相反的信息時,大腦會傾向於關閉理性,啟動情緒來對抗。
這也就是我們常常感慨的:“憤怒拉低了你的智商。”
但是,人之所以為人,最可貴的地方便在於:人很難認錯,但可以認錯;每個人都具有生物本能,但人可以超越動物性;人會為情緒所控,但更可以“調服 其心”,以良知良能主導自己的行為。
 
06
其實,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清清楚楚的知道善惡、是非、對錯。孟子說:“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生來就有對是非的判斷能力,這是一種智慧的本能。
面對是非,一個人的良知清清楚楚,無法自欺。
所以,在文章的一開始,陽明先生會對自己的弟子說:
“我沒有歷數你的過錯,但其實早已告訴你改過的方法。我問你,你怎知自己先前是做錯了呢?”
弟子一愣,說:“我的良知告訴我的。”
先生微微一笑,道:“良知非吾常言而何?”
良知,是我們“認知失調”時最好的參照物;
致良知,即是改過的門徑。
當我們放下頭腦中對於“證明自己是對的”這件事的執著,回歸到心上,心靜如水,良知清澈,真正的對錯無需他人判斷,已經自然辨別。
這就是《道德經》中老子所言:“不自是,故彰。”
 
07
其實,上文反覆提及的這位陽明先生的弟子,名叫南大吉,時任紹興知府。後來,大吉成為了陽明先生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修建了稽山書院,陽明先生為其作《尊經閣記》《濬河記》《親民堂記》等,傳誦海內。
接受“良知自知”與“人言不如自悔之真”等教誨之後,南大吉還曾第三次前去拜訪他的老師。
大吉說:“先生,聆聽您的教誨之後,我現在可以避免一些事上的過錯了。但是,察覺到自己心上有不好的甚至是惡劣的起心動念,此等'心過',如何是好?”
陽明先生微微一笑,回答了他:
“昔鏡未開,可得藏垢。今鏡明矣,一塵之落,自難住腳。此正入聖之機也。勉之!”
我們這顆心就如一面鏡子,以前灰塵太多,觀照能力弱,爭強好勝、藏污納垢而不自知;
現在灰塵掃除,良知清澈起來,便是觀照功夫越發強大之時,哪怕一毫之惡,自己都能清清楚楚照見,哪還有“有錯不肯認、有過不能改”的困擾呢 ?
心如明鏡,一塵不染,這是功夫不斷提升之後的階段,也是趨近聖道之時。
深深地祝福大家!
 
文來源:陽明心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錯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玉-Fanny 的頭像
    小玉-Fanny

    涅槃之愛~Nirvana

    小玉-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