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進修】新領域---為自己解套,成為創造自己生命故事的導演
11/17再度挖出了「#遺棄感」的課題,
但仍究還沒找到這深植人生的根源點~
11/25.26報名了 #關係療癒心理劇
意外的 正巧多數成員都是心理師及諮商師
客氣的想要觀摩學習導劇歷程居多,
所以很榮幸的---有機會主動選擇擔任主角
於是…
既然有機會 當然是要認真投入 沉溺式體驗
鼓起勇氣當仁不讓,提供自己的人生故事當範本
跟隨專業的麗鳳老師的引導、帶領去探索…
從來沒想過…
用這個視角認真看待自己~
也很震驚 居然會有這麼深的挖掘發現~
我想…真的是外面沒有別人呀!!
一切都只是因為我準備好了~~~
所以才來到我面前讓我看見
感謝老師的專業帶領,讓我有機會完整的看見…
謝謝兩天&人生中所有陪伴我做功課的小天使&伙伴角色替身們🥰🙏
🌿❤🌿❤🌿
---
老師(導演)帶領我回到原生家庭關係,進行 #家庭雕塑
讓我有機會站在每個成員的角度看待這一切的發生
讓我更能釐清彼此之間的能量牽動
在關係中不斷的配角分幕
分別扮演了阿嬤、爸爸、媽媽、自己和妹妹們
進入每個角色同理、詮釋各自的主觀感受
在入戲、抽離與和解之間不斷重覆與來回中確認,
不厭其煩地幫助我梳理了整個家庭故事的脈絡
讓一切趨向合理完整的呈現
從這認真重新面對的歷程裡,
我才終於真正明了自己的無價值感、孤獨感、遺棄感、烈士(犧牲者)、不擅求助以及討好型人格的來源出處
也看見了彼此之間的互動模式,
無形帶動了我們家庭中的每個人自動補位 平衡能量關係
重新看見那個被我遺落下的內在小孩
我頓時腦袋一片空白 不知道該跟她說些什麼~
原來…不懂得愛自己&孤獨感
是因為只知道同理別人的角色處境
卻遺漏了自己 忽略了自己 把自己弄丟了~
原來…我的強大來自於越位
我選擇了承接這些本不該屬於我的責任、期許與價值觀壓力
不禁感嘆…
每個小天使都帶著最純粹的愛 來到這個世界
來到這個世界的每個孩子,
一開始都只是一張白紙
他們也發自內心
愛這些陪伴、照顧自己成長的父母
但能平安 身心健康的長大
確實是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每個孩子都會接受受傷的家庭雕塑、洗禮
所以每個人都得背負著各自的生命課題往前邁進
我也相信---
每個父母都是孩子來到世界,才學著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也都深愛著自己的孩子,能給予我們的,肯定都是當下他們所能給出最好的了~❤️🙏
透過鏡觀,看見了這一切之後,老師帶著我不帶理智的表達(說出一個小孩該傾訴、指控的內在心聲),在口訴的過程裡,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悲傷所以泣不成聲,以及鬆了一口氣(終於被看見同理)的感受。
是的!!~~~
長大了的我們,確實有能力也有力量
可以重新撫育那個受傷停滯的內在小孩
藉著這個機會替他發聲,在必要時拉他一把,把他重新愛回來。
最後,進行界線分化,把一切不屬於我的課題分離、歸還~~~
說真的,光是這一個歷史事件被重新看見
讓內在小孩有釋懷的出口,放下心中的石頭與芥蒂,
就是完全的值呀~~~
但我可能需要先好好放鬆消化這段收獲
再花時間認真記錄歷程中的心境變化
此刻的我,最後一點的卡關課題,
終於在今年底前破關了!!!
感覺就像是課程一開始暖身時,選定的那張蝴蝶表述,
是真正完全的蛻變破繭而出呢!!
歌詞:
如果在噩夢中睜眼 直面著殘忍的世界
風撥動了誰的心弦 留戀卻來不及告別
如果結局僅剩慘烈 無懼在逆風中破繭
就算那羽翼被撕裂 重回到十九層深淵
牽你手 往前走 黑夜白晝 不停留 輾轉時空
會挫傷 會心痛
依然奮勇 去戰鬥
才叫英雄
抬頭 亂與戰不休 回首 你在我左右
擊潰 命運的詛咒 讓故事不朽
武魂 在放肆狂湧 守護 你一腔孤勇
哪怕 未來如洪流 也不曾退後
 
---
感覺這段時間 自己沉睡了很久
被壓抑綑綁許久的那個我 醒來了
有衝勁 有Power的那個我 醒來了
有人性血性的那個我 醒來了
那個有自我好惡 敢於發聲的我 醒來了~
感覺就像連結回到了大學時代
一個人無拘無束 沒有老公小孩家庭牽絆的時期
JK說我的形容 陽剛過於強烈
但目前感覺確實就是這麼一個存在
現在處於重生雀躍狀態
讓我也不禁開始期待新的一年會有什麼樣的創造~^^
💪💪💪
---
 
孤勇倔強 看似強大只是面具
一個人強撐的背後…其實只是不知道如何求助~
真心對課程的驚喜收獲感覺到狂喜雀躍~
也要感謝兩天有機會跟心理師諮商師們交流
還要感謝臨床心理師伙伴願意大方分享歷程記錄
讓我有機會觀摩學習
這次的課程,從代表性的蝴蝶到我想要的果決~
既陌生又帶著一種熟悉感
拆解掉最後的重壓框架…
也讓我重新找到我長久以來一直想要找回的那種感覺和方向了~^^
臣服於這份召喚我的恩典,讓我允許生命本身率性而為,讓內在創造更多張力,穿越悲傷與失望,調頻至無限潛能為自己所用~^^
💐💐💐
第二天
幾個伙伴分享說我穿越主角歷程後,
感覺我整個人都在發光發亮…💖
🍀驚喜lucky~見到可愛的若辛心理師本人😍
🍀多認識了一個超聊得來的契合伙伴😍
在即將邁向40不惑前,收到這份最好的禮物
感謝宇宙間一切的發生&安排😇😇😇
🥰🥰🥰🙏🙏🙏
註:
1、內在小孩代表我們天生、本能、最自由的樣貌,是由我們經歷過所有無論好壞的記憶和情感構成,在成年後會持續影響個人,試圖透過與他人的相處來補償這些缺失。
❇️常見的五種原型:
▪️神奇小孩:在我們內心中存在著一種「無所不能」的幻想。神奇小孩讓我們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在一起討論某些話題時,充滿熱情和興奮。
▪️孤單小孩:是內心一種「與眾不同」的感覺。孤單小孩會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團體,彷彿成為了局外人。
▪️貧窮小孩:是內心擁有「對更多的渴望」、「不滿足」的感覺。貧窮小孩讓我們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多、感覺他人對我們不夠好,或是自己較他人遜色。
▪️創傷小孩:是內心感受到「自己受傷了」或童年時期的創傷記憶。創傷小孩讓我們停滯在自憐和憂鬱之中,彷彿只能將自己封閉在無盡的悲傷。
▪️永恆小孩:是內心世界抗拒「成長」和「承擔責任」的一面。永恆小孩讓我們希望將工作責任推給他人,並以耍賴的方式解決問題。
2、家庭雕塑是Satir聯合家族治療的重要技術之一。家庭雕塑是根據成員在家庭中的溝通互動關係,請成員用身體排列出在家庭中的溝通姿勢,藉由具體的身體姿勢,讓家庭中界限、互動模式浮現,變得更清楚。靜態的身體雕塑,能協助成員覺察家庭互動方式,且讓成員有機會表達對彼此的看法,以及對互動關係改變的期望。進而使家庭互動能正向地改變。
❇️五種溝通型態:
Satir認為個體有五種因應壓力的溝通互動方式。個體會把在家庭中的互動關係帶到現在的生活中。五種溝通型態說明如下:
▪️1. 討好型:犧牲自己去取悅別人,這種人會不斷地去贊同別人,討好型的人缺乏內在價值感,常覺得沒有人喜歡他們,害怕被別人排斥,常常為重要他人做太多事情。
▪️2. 責備型:犧牲別人來維護自己,這種人有支配傾向,常常會批評別人,責備型的人內在常有寂寞和不成功的感覺。為了維護自我價值感,他們藉著指責別人把錯誤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3. 超理智型:他們像是一部沒有情感的電腦,常常以道理和分析作為溝通的方式,超理智型的內在易受傷害,所以把情感鎖緊,避免挫折,卻因此常常造成別人對他們的疏遠。
▪️4. 打岔型:表達的方式會離開主題且缺乏意義,用開玩笑或是提出其他主題的方式來溝通。打岔型的人內心常覺得沒人關心與在乎他,害怕得罪他人,對事情沒有明確立場。
▪️5. 一致型:以直接且坦誠的溝通方式,表達出的訊息與內在感覺是一致的。一致型的人信任自己的內在價值,能以信心與勇氣面對問題,使人感覺舒服、自由與坦誠,是能夠維持高度自我價值的溝通方式。
---
💖我週六才發現…
原來我一直沒認真花時間愛自己、陪伴自己
每次的抱怨,原來都是內在小孩試圖跟我對話,但我卻一直沒認真理會 總是只讓她探頭呼口氣後 就選擇忽略 繼續生活
💖發現自己堅決選擇幼保的趨動力,應該是傾向教育孩子,關照、保護、陪伴同理孩子 不再因為大人的言行舉止而受傷 孤立無援的(其實我陪伴的是小時候的自己)。
另一個部份,應該是因為孩子單純,沒有大人這麼多複雜、累人的事件。
💖發現過往所有的關係 共通點都是保持距離的矛盾(我喜歡妳…但是……)
感謝所有曾帶給我愛的啟蒙老師~
尤其是玩笑式試探 卻被我定義或推開的那些你
謝謝你們的愛&包容🥰🙏
很抱歉!
當時的我對這種感覺十分陌生&困惑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面對 從未體會理解過的「愛」的感覺
謝謝你們陪我在人生裡作功課~
🌿🌿🌿🌿🌿
新領域探索重點整理:
#心理劇(Psychodrama)是 J. L. Moreno(1889-1974)創立及發展的行動方法,通常被運用在團體心理治療商上,Moreno 將戲劇元素應用在促進個人或團體關係的改善與發展,例如透過角色扮演、道具、藝術媒材等協助團體成員在心理劇的舞台上,敘說生命故事、傳達內在感受。
心理劇是藉由心理師與個案共同討論,
希望針對怎麼樣的關係議題進行探索、釐清,建立合約,並透過行動演出相關重點:
1. 將思考具象化(讓腦內思考得以用視覺刺激呈現)
2. 肢體擺放(肢體動作喚醒淺藏身體經驗)
3. 換位思考的組合。幫助個案得以在諮商中重現某段關係(或許是和他人的關係、或許是和自己的關係)
Moreno 期望團體成員能在演出中進行探索,,探索其中產生了什麼樣的困境或衝突,了解自己何以困頓,同時能同理他人或其他團體的狀態,對於原本糾結複雜的關係有更全面性的理解並且嘗試讓個案找到新的觀點,因應舊的處境,取替原有讓自己感到不舒服信念的一種諮商取向。且期望能將在心裡劇場中的學習應用到真實生活中。
🌷🌷🌷🌷🌷
二、心裡劇的元素
🌿心理劇通常包含五個要素:
(1) #主角-就是在心理劇提出想要探討問題的團體成員之一,或許有些人不知道要探討什麼,可能內心有一種渴望想要瞭解,這樣願意冒險或期望透過心理劇團體尋求問題解決、獲得啟發,或發展替代行為模式的角色。
(2) #導演-導演是劇的協同製作人、分析師、治療師與團體領導者等四種角色,此四個角色為不斷地重疊與交錯。在心理劇中擔任團體的領導者,熟悉透過戲劇方式探索心理議題的人,也是主角的治療師。
(3) #輔角-包括替身、重要他人、想像中的人物、植物、情緒、抽象概念或無生命的東西,這些輔角具體架構主角內心的小劇場。由其他團體成員扮演主角故事場景中的角色,可能是主角的替身,或其他重要他人,如父母、過世的寵物,甚或是佛祖、上帝等角色。
(4) #舞台-療癒演出的空間是舞台,可能是一個正式的平台,或團體的中間。可根據主角的需求,設置不同的場景,如:家中的廚房、咖啡館、天堂或地獄等都有可能。
(5) #觀眾-其餘未上場的團體成員就是觀眾,見證並陪伴主角探索生命故事,可以提供回饋或成為輔角的來源。
❇️❇️❇️❇️❇️
三、心理劇的過程
💖心理劇的過程通常可分為三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暖身」:
暖身的目標包括:提升團體的凝聚力、建立團體的安全性、培養對導演的信任,以及形塑對彼此的友善與關懷的態度等。常見的活動有:自我介紹、承諾保密、社會計量
🌿第二個階段是「演出」:
此時主要是以主角個人的議題為舞台上探索的焦點。在心裡劇場中,觀眾往往會跟主角的故事產生共鳴,或輔角常常與扮演的角色有類似的經歷,這在心理劇中稱為心電感應(tele)。
觀眾有時候也會以社會文化的聲音,或三姑六婆的角色進入劇中,這個過程會擴大所有參與者的視野與思考向度。
🌿第三個階段是「分享」:
在演出結束後,團體成員往往被鼓勵與主角、團體分享被觸動的部分。可能是從扮演劇中的角色來分享,也可以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此時不再分析主角的故事、不評價主角的行為表現,也不給主角建議,透過這樣的歷程,主角可以從團體的焦點,回歸成為團體的一份子。
💐💐💐💐💐
在個別諮商中,心理劇的過程應該會包含討論(確認談論議題與目標)-具象化(利用媒材具體呈現關係的樣貌)-設景(確立議題發生的場景)-演出(角色交換)-分享(事後討論)。
透過在諮商室重現僵化關係,並利用角色交換的方式進行換位思考,在這個過程中個案可以更深廣的梳理心理感受,看懂關係,了解自己與對方在的心情感受。當可以有更多角度的思考,在關係上就有了更多的因應策略。
四、心理劇的運用與改變
「戲劇即療癒」,在呈現困難與演出的過程,我們已經開始整理自己在關係中的經驗,並逐步透過演出重新看待事情的本質。抒發本身就是療癒,當我們正視困難,就像是原本壓縮很緊的彈簧,在諮商過程中可以慢慢釋放壓力,讓彈簧可以適度放鬆回到原本的位置。
整體來說,在經歷心理劇的過程會同時有兩個經驗的促進:
🌿(1)重回某段關係畫面,再次感受特定事件帶來的影響,並嘗試用不同方式轉化觀點;
🌿(2)深入了解情緒,明白自己困在事件的情緒、想法,心理師和個案會共同去釐清千迴百轉的思緒。
當然,因為上述兩個經驗的發生,有時候會產生比較大的情緒、甚至是開始碰觸到過往不想面對的主題。心理劇中很重要的是調整和核對,當個案有太大的焦慮或不舒服,可以隨時提出來討論、暫停演出,而心理師也會陪著個案一同照顧、梳理因為演出過程而產生的情緒,並學習自我照顧的方法。
當情緒宣洩了,此時大腦更能夠接受新的想法,如同許多人常說,我理智上知道該怎麼做,但感性上就是過不去。角色交換就是協助梳理感性上的痛苦、糾結,並在理性層面加入不同層面的思考。最後,就比較能改變自己的想法,不再執著於過去所發生的痛苦,進而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與他人或自己互動。
心理劇不只可以運用在團體心理治療上,還可以運用在教育、專業訓練和商業等領域。此外,在喪失功能的依附關係上,如曾經歷情緒創傷或虐待的成員,可以透過演出和敘說,表達自己的情緒,同時揭露那些無法透過口語來表達的經歷,過程中,個人會學到修復與改變自己的可能。
---
那些所認為的錯過
都是讓我們去走向更適合當下的自己
有時我們會覺得
如果當時我選擇那條路就不會錯過什麼
而遺憾沒有走往內心嚮往的那個方向
然而在宇宙的神聖秩序安排中
縱使你繞了路走向別條道路
你也並未錯過前方的任何景色
因為不論你選擇哪一條路
本來就有你這一生要去看見、遇見與經歷的
允許放下對於曾經「錯過」的遺憾感
現在所站立的時間、空間、自己
都是最適合當下的自己

 

---

逃避的人會藉由外在行為
來逃避自己的想法、否定自己的感受
但未完成事件,總有辦法繞回來逼迫你學會面對
所有的慾望必須被平衡
平衡的方式就是藉由釋放
釋放就是不要壓抑內心真正的想法
想吃什麼就吃,想做什麼就做
只要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
只要不追求結果,不執著形式
---
黑暗,內在深處都隱藏了一個無助受傷很重的孩子。為了保護這個孩子不再受傷,黑暗必須讓自己壯大,聲張虛勢,先發制人,透過恐懼控制人心,讓別人沒有機會再次傷害那個孩子。
黑暗,並不可怕,它,只是個受傷很重的孩子,它,也在討愛。
黑暗,需要的不是對抗,驅趕、消除、壓制。
黑暗,需要的是愛。
往內走,走入黑暗中,找到那個無助受傷的孩子,擁抱他,療癒他,接納他,將他帶回來。打開門,讓光明進入黑暗中,讓光照耀每個黑暗的角落。
那個孩子被接納了,感受到愛了,黑暗,就轉化成光明。內在閃閃發光,自然就會吸引到更多光來到我們的生命中。
愛,是唯一的解藥,能夠消融所有的恐懼,擁抱黑暗,將之轉化為光。
 
 
新領域里程 新探索…
今天上課大部份的同學都是心理師&諮商師
好多的專業術語
老師一開始用牌卡引導我們彼此分組 進行共通點的情感連結
也幫助我們彼此在短時間裡熟識
活動進行 陌生中又有股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還驚喜的見到了若辛心理師本人🥰
在這之前
心跳就不斷維持快板的加速
(早上一起床 喉嚨超痛,大概是能量的共振力量)
順從心裡的感覺 把自己往前推
結果…第一場就榮幸擔任了主角🙏
看來這次我已經完全準備好了面對療癒根源
清理放下深鎖許久的深層遺棄感&無價值感❤️
看見自己 跟所有的關係保持/拉開距離
閃躲拒絕所有關係更進一步
背後真實的隱形恐懼動力
原來 還有這麼多眼淚和感覺 藏得這麼深 這麼重
原來 對我而言 沒有任何一段關係是安全的
原來 我同理了所有人 卻唯獨遺落拋棄了自己
感謝麗鳳老師的專業帶領+引導釐清… 🙏
讓我今天完整看見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 身處的角色位置
讓我有機會跟卡關的過往內在小孩徹底和解擁抱
道謝 道愛 道歉 道別
雖然雙腳不斷顫抖著…
但把屬於他人該背負的責任、期望、感受全數卸下歸還的感覺真的很輕鬆爽快
專業的 果然不一樣❤️🙏
也謝謝所有天使伙伴的支持&陪伴
讓我震撼最大的---是他們徹底說一不二的界線
老師說了歷程結束就不再探問 不評斷
我覺得這是給個案十足的保護與尊重
這真的很棒~
也許導演這場心理劇的訓練師已然有方向
所以某些疑惑點在過程中都已經提問、確認完畢
或者…因為實作經驗夠多 所以能夠直接判斷
但如果把重點放在學習探討上…
即使在書寫歷程記錄時有些疑問點
有些話也不太敢直接朝個案問出口
那麼…疑惑的點 就直接成為懸案嗎?
還是這些部份他們就各自下定義?!
要不是剛好跟幾位心理師同組
他們很抱歉的向我提問他們的疑惑點
還強調雖然不能探問 但同組討論
真的對我的某些反應點有些好奇所以提出
問我能不能解惑
像是最後角色分化的責任、價值歸還
我經歷了這麼大的事件
好奇我為什麼情緒能夠如此平靜?
感覺不太正常
我回答---其實我只是沒有尋求專業諮詢
但我一直都在找尋這些問題的答案 也已經釋放面對很多情緒面
所以…才能如此平靜
看他們露出「原來如此」的神情
真的覺得如果沒有足夠了解一個人的生命歷程
也沒有機會解惑
對於案主的解讀會不會有所偏頗?
不過還是很感謝老師的帶領
讓我重新喚起過往記憶
也讓我更加確立自己未來的努力方向及目標
我覺得這樣的直接看見 對個案本身或許有所衝擊
但也是必須有這樣的真實看見 才能有機會去面對與解決
而我…想努力成為這樣一個陪伴看見的角色
舊故事 新詮釋
薄荷綠之光的效應還在
蝴蝶:永久性的蛻變
---
面對陌生的領域 不同的階段
我們都需要花一點時間去摸索&練習
熟 能生巧
學 有專精
當我們完成關卡任務之後
就會往下一個新的挑戰里程前進
人生就是這樣
沒事自己找事 找樂子
多元 豐盛
深入 專精
時間比例的分配
也都是我們各自的選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玉-Fanny 的頭像
    小玉-Fanny

    涅槃之愛~Nirvana

    小玉-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