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內容:
✅人有兩面性,
「被看的自己」和「看着的自己」兩種。
自己裏面還有另一個自己。
前面一個自己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後面一個自己是內在能自覺的自己。
生活的煩惱、不快樂,
是因爲我們總是被別人看,
「別人覺得我如何?他們如何評論我?
他們的意見是什麼:
他們是否接受我或拒絕我、喜愛我或討厭我。」
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往往取決於別人的看法,
在意別人的感覺更甚於自己真正的感受,
這就是問題所在。
因爲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
才會一直活在別人眼中;
沒有自信,於是希求別人的讚美和認同。
但又常常在別人眼中
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而失望、受傷。
所以「自我覺知」很重要:
要知道別人怎麼看你是他人的事,
你如何看自己才是重點。
♦️價值是在自己心裏,不是別人嘴裏
當我從外在看到我的身體時,
我可以覺知到,但除此之外,我還能從內在覺知到我的身體。
當我閉上眼睛時,我雖然看不到我的身體,但我還是能從內在感受我身體。外在的看法和內在的感受是非常不同的。
如果你只是從外面來看你,
你無法真正瞭解自己,
只能看到別人眼裏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你所看到的和別人看到的是一樣的。
只有當你能從內在瞭解自己,從內在感受自己,
才能真正建立自信、自尊與自我價值,
因爲只有你自己才能夠知道這一點。
我聽說不少人費心整容後,對自己身材臉蛋還是不滿意。
有位美麗明星因爲亮麗的外表吸引數百萬名影迷,年老時她坦承,她一點都不覺得自己美,終身都活在面具底下。
也見過許多成功人士表現出極低的自尊心。
他們的內心充滿自我懷疑,
無法享受成功的喜悅。
尤其是在成功的當下,
「我不夠好」內心的懷疑又跑出來,
我必須更努力、好還要再更好。
彷彿被下了魔咒。
他們承認他們焦慮的渴求成功,
是爲了要證明自己的價值。
受到喜愛固然很好,
可是,除非你也喜愛自己;
如果自我感覺不好,所有一切都是虛的。
聽到別人讚美很好,可是,除非你相信自己,
那麼這些話正好肯定你的感覺;
若不信,即使再多讚美也沒用。
♦️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什麼是「自我價值」?
就跟這四個字所代表的意義一樣:
「你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
無關乎個人成就高低、收入多寡、成敗優劣,
也不是來自別人對你的評價,
而是來自內在本質―
你看見自己的存在和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
就像香花即使掉到地上,還是香的;
一千元的鈔票即使弄髒,價值還是不變。
所謂「自信」,不是去追求表象,
「變成有自信」那樣子的人,
而是誠實的面對自己,
接納自己,欣賞自己本來的樣子。
想擁有「自尊」,
不是要求別人來尊敬你,或以更尊重的態度來對待你。
他們不會,直到你很尊重自己。
當你看重自己,重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別人也會如此。
在各種看法之中,
最重要的一項是你對自己的看法--
當你看見自己的價值,就不需要依靠別人肯定;
確定自己夠好,就不需要刻意討好;
真心愛自己,就不怕沒人愛;
對自己有信心,就不再受別人影響;
忘了別人眼中的自己,就能活出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玉-Fanny 的頭像
    小玉-Fanny

    涅槃之愛~Nirvana

    小玉-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