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步驟裡,似乎有種去蕪存菁的概念
過程中…
✅1、我本來用鉛筆加深輪廓,但線條似乎不夠分明而深刻
(覺察到---自己的個性愛恨分明,常在每件學習事物上付諸最深刻的心力,直到自己確實學會的「完美主義」。)
✅2、想拿黑色原子筆,但也沒看到筆
於是後來直接不二話選擇了黑色蠟筆
(一方面是因為隨順不多想,一部份是因為考量到現實---蠟筆有水彩上色不染色的特質。覺察到---自己常常在不重要的事物上隨順因緣,覺得一切都是學習,做不好的下次再努力就好,所以不多執著。這是否在他人眼中亦淪於不經思索而行動的隨便? 但其實自己有衡量一些現實狀況,只是不習慣向他人交待自己的思路而欠缺溝通。)
✅3、我總是逆時針畫圓
(逆時針代表清理,在作畫的當下,有一種「回歸自心」的感覺,而不是向外自在奔放。覺察自己---在遇到任何狀況時,總是會先慣性責問檢討自己是否有地方做得不好?在計畫事項時,也總會先設想最糟狀況。)
✅4、在作畫過程中,有時會覺得沒有支撐點,就少了點什麼,而扶圓補缺。
(覺察自己---似乎總是慣性圓滿一切,看見不足的點,如果能力所及,就會主動提點或直接行動圓滿,讓一切更美好,但這是否也是我的完美主義所致? 每次都這樣,是不是也讓自己太疲累了?
另一個部份,如果一件事物的規劃少了主題架構或信念的支撐,那麼我的行動力也是相對薄弱的。)
✅5、在完成之後,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
(覺察自己---在過去的作畫經驗中,總是無法純粹的單純化,線條或圖樣總是要占八分滿版面左右,自己才會感覺滿意。慣性的填滿,無法留下太多的空白。人生似乎也是如此,總是不斷學習,充滿自己。於是…也在覺察自己這個信念時,決定收筆。)
✅6、在某個線條過於粗大的部份,我拿了橡皮擦想進行修改卻擦不掉,反而留下醜醜的痕跡。
(讓我覺察到---所有的生命軌跡,都是為了成就未來更好的下一次,都是最美好的經驗累積。如果為了遮掩自己的缺陷而刻意為之,那麼只會讓自己弄巧成拙。)
 

結構性曼陀羅-2.jpg

♦️第二步驟,讓我發現了---
這必須在同中求異,留下重點的去蕪存菁,
就像老師提醒我們要適時停下腳步,
把理論跟生活經驗碰撞做結合,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智慧精華。
♦️如果什麼都捨不得放下,再繼續描畫下去
這個步驟又有何意義?
(覺察到自己有時太慣於全盤接收,對於「斷捨離」一事,心中總是會起不少的拉扯與掙扎波瀾而遲遲未付諸行動。)
以上是我在這個步驟裡的自我覺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玉-Fanny 的頭像
    小玉-Fanny

    涅槃之愛~Nirvana

    小玉-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